close

在大學時期與夏肥認識、交往到現在,總共也快十年的光陰了,只見夏肥的普通話從很濃的廣東腔到轉變為高雄腔,相較之下,敝人阿朵的廣東話成長幅度大概只有5%⋯⋯

沒錯,真的就只有5%,只能說如果你的伴侶太強,可能會造成你自身能力降低(是在牽拖嗎?),而我就是這血淋淋案例。

這十年說長也不長,但也不算短,但基本上應該夠讓我學會怎麼說廣東話才對,偏偏當時我年紀小,沒認真想過會有這樣苦惱的一天(就是見識短淺啊我),一心只想開心戀愛,反正夏肥會說普通話呀,根本不緊張自己不會廣東話!

等到今年過完生日,跟夏肥認真討論結婚事情後,才驚覺代誌大條了,結婚後就會過去香港生活,但現在我還是不會說廣東話啊(吶喊),只好開始乖乖爬文看別人怎麼學。

有很多人覺得,既然夏肥會講,那怎麼不教我?

理當是這樣沒錯,但你們想想,如果你要教另一半一項非短期能學會的東西,你是否有耐性呢?基本上沒有幾天大概就會放棄了(抑或是說是我們這對情侶相處方式不合理?)

從五月開始,我便開始正式踏上學習廣東話之路,並期望自己能在明年能與夏肥用廣東話溝通。

學習語言最快速之道就是把自己丟到當地,但我不太希望自己是到香港才學習,這樣感覺很令人恐慌啊!不如就自己建立一個學習廣東話的環境,讓自己熟悉廣東話語調!

目前阿朵採取的學習方式是:聽廣播、看港劇。

這兩種方法是大家最推薦的,網路上也很好尋找資源,大家都可以搜尋到!

廣播我是聽香港電台

http://www.rthk.hk/radio

裡面能選擇的頻道不多,看廣播名字大概可以猜出節目內容,看自己想聽什麼就選哪台。基本上頻道不多不打緊,我主要是想讓自己習慣聽廣東話。目前只能大概聽出播報氣象以及交通狀況(汗顏)。

看劇我偏好時裝劇,可能是覺得比較貼近生活用詞,所以挑選時裝劇居多。

提供大家我看港劇的網址

http://www.qooxi.net/

目前在追的是「不懂撒嬌的女人」,劇情步調不拖泥帶水,還蠻好看的,可惜裡頭人物說話速度超快der,還常常參雜著英文!(倒地)

我有聽網友推薦「金枝慾孽」很適合給初學者,說話速度慢也不會有英文參雜,阿朵目前已把他納為下一部了呵呵。

另外也因爲婚後可能會定居香港,我在FB也加入相關社團:社團,蠻多人會詢問兩地公證需要注意事情、在台灣生BB後的身分問題,亦或者是生活方面相關問題等等,都會有人提問及解答。如果你也跟阿朵一樣,那也可以加入,說不定會有你需要的!

如果有跟我處境的捧油,歡迎留言互相鼓勵,阿朵實在需要一起學習廣東話的夥伴哈哈,若大家有其他推薦的學習方法,或好看的港劇,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啊,謝謝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習廣東話 粵語 香港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