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啊⋯⋯好久沒有寫文章了,都不知道該如何下筆了呢。但卻又想要把最近的心情記錄下來,希望回頭看的時候能夠記憶起這些過程。

那就來吧!把遺失的手感慢慢拾回,讓文字浸滿我的回憶吧!

求婚.jpg

關於我們的提親

以下文長,沒時間的人可以直接參考下面流程圖(?)

 

  1. 提親的目的是什麼?
    目的決定當天的內容及程序,傳統的提親基本上都會提及到大小聘、訂結的日期等等,不過我們走隨意路線,當天的提親主要也是讓雙方家人彼此認識一下,吃頓飯聊個天,所以傳統的方式就不被我們參考了!最多就是避開掉一些習俗上禁忌的事物。
     
  2. 確認當天日期、參與的人、地點(家裡或餐廳)
    當新人們確定好提親的目的後,就是跟家裡長輩溝通的時候啦!一般來說長輩會挑選好日子,基本上就讓長輩們去決定,讓他們有參與感也不錯!
    參與的人基本上就是兩家的成員,再加上媒人婆(必備必備),好的媒人婆帶你上天堂,歪掉的媒人婆讓你沒婆家?確定好參與的人後,跟長輩的報備一下當天的出席的人,讓他們有些心理準備比較好哦!
    地點的部分,一般來講都是到女方家裡提親,但家裡若不是那麼合適,也許可以考慮到外面餐廳,不過台灣這邊有習俗是說不能留下來一起吃午飯,不然男方家會把女方家吃死死的,不過我們雙方一直都沒在遵守所謂的習俗,所以就任性的選擇中午吃飯,這樣爸媽也不用特地整理家裡!
     
  3. 當天準備的物品
    根據網友的分享,男方當天可以準備水果去女方家拜訪,不過要避開梨(意味分離),女方家則不要準備茶(意味找碴)。
    而我們當天則是準備了乾貨禮盒及傳統大餅互送對方,充滿兩地文化的禮物!

以上是簡單且不專業的提親說明,如果家中很重視傳統習俗的,可能就得參考其他網友的說明了!

 

進入正題,說到提親嘛,是正式讓兩方家長認識的一個重要環節,也是兩人結婚必須面臨到的第一關卡,再加上兩邊文化有些差異,讓我有些煩惱不已。

不過好在家裡兩老對於台灣傳統的習俗不太了解,夏肥的爸媽也很配合,都放任我們年輕人決定,於是我們的提親也就走隨意路線去了!

夏肥的媽媽是習慣挑選日子的人,所以在我們決定好要提親後,便請她幫我們挑選好日子囉!在這之前,也跟夏肥溝通了好久,在香港似乎提親的習俗?所以對夏肥來說有點困惑,再來若要提親,也是由男方到女方家提親,想到得讓夏肥的爸媽特意搭機來台灣就覺得好難啊⋯⋯(準媳婦頻頻搖頭)

幸好夏肥的媽媽挑完日子後,不挑日的爸媽也很配合(家裡自己開店很自由),就這樣決定在 2018/09/30 那天提親啦!

我跟夏肥在網站上查了許多關於提親的習俗,但我們本來就不太遵循傳統(一方面也是懶),在討論後也決定按照我們自己的方式進行,所以在這邊看不到提親該準備什麼,只看得到我們怎麼簡化哦!想看傳統式提親的快快轉台,這裡找不到喔!

分享一下我們的提親好了(廢話太多),一開始什麼都不懂的新人對於提親一事真是充滿掙扎,不知道該如何著手,大姐便跟我說看我們自己想要什麼形式、想在提親當天做什麼,這才讓我下定決心!

打從一開始,我就沒有要收聘金,所以在提親上我們也不打算談錢(講錢傷感情啊!),台灣宴客的日期也被我強制定下(因為這個還跟夏肥吵了架),公證日期也是很早之前就請夏肥的媽媽挑好日期(香港公證好難,有空再跟大家分享),這樣看來,我的目的就簡單多了,就是讓雙方家長先認識一下,要不然公證那天才正式見面這樣好尷尬呀!

決定好提親當天的日期與目的之後,就是決定餐廳了!

原本大姐有幫我找了一家高雄的餐廳:老新台菜臉書連結請按我推薦文請按我),這家我覺得價格合理(高級餐廳算可負擔的),畢竟是兩家一起吃飯,再加上夏肥爸爸是個老饕,怕他吃不習慣,就選了一家台菜,裡面有包廂,這樣提親的過程也會不被打擾!

只、可、惜!

我看完後卻忘了訂位,一個禮拜前才想起來,當時也訂不到了,只好另尋他家⋯⋯

急忙之下,又找了一家台菜餐廳,評價也不錯,位於六合一路的古意蓬萊居推薦文請按我)。當天太緊張,而且有長輩在,所以就忘記拍照了,一生唯一一次的提親就這樣⋯⋯沒有照片好難過⋯⋯

雖然蓬萊居沒有老新台菜這麼高級,走的是淳樸路線,不過菜色豐盛,點餐時老闆也會給予我們建議,幾個人該怎麼點比較夠吃,在口味上我覺得偏重,重口味的朋友們可以試看看!重點是價格很划算,當天點了一桌的菜和一鍋湯,算下來不到三千元,不禁覺得我的荷包守住了(感動落淚),再度讚歎高雄真是好地方!

對了!再跟大家分享,提親一大重點就是媒人婆!!!!

這個一定要筆記,好的媒人婆帶你上天堂,歪掉的媒人婆讓你沒婆家!(是否太危言聳聽?)(不過真的是這樣!)

一開始老媽跟我說要請小嬸嬸來當媒人婆的時候,我就問過夏肥的想法,不過他覺得單純吃頓飯就好,有其他人在似乎有些尷尬,所以這念頭就先打住了!後來老媽又再度提議要請嬸嬸當媒人婆,我才又跟夏肥建議,當天吃飯有個第三人在場,氣氛比較不會尷尬(因為雙方的家長都不是很外放的人),能夠隨意聊聊天都比沒話題聊好。才把媒人婆確定下來!

小嬸嬸也真的是幫了很大的忙,沈默的時候多虧她和夏肥弟弟東聊西聊,才讓氣氛很活絡,所以說提親時,有個會聊天的人在場真的是很棒啊!

由於我們都把提親重點擺在『互相認識』,所以吃飯的時候並沒有提到聘金的事情(這也是我想要的),只有簡單說明我們決定好公證及宴客的時間(在香港公證需要提前三個月,所以得提早確定),吃完飯後我們才把準備給對方的禮物拿出來(餅錢、大餅、乾貨),交換完禮物大家就解散了,期待下一次的見面!

另外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準備給對方的禮物,因為充滿的兩地文化,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(笑)。

 

餅錢

對於香港來說他們沒有所謂的餅錢,結婚給予女方的錢一律稱作聘金,對於台灣許多名目的費用相較簡單得多。

633D9176-772D-4F52-B8F9-AF71507C0394.jpg

圖片夏肥拿的就是裝有支票的利是(紅包)囉!

 

乾貨

這次夏肥來居然還帶著行李箱,原來是裡面裝了許多要給我們的『乾貨』,乾貨對於香港人來說,只有在過年時節或者家有喜事才會採買的喔!

乾貨1.jpg

乾貨2.jpg

(以上圖片擷取網站)

收到這個禮物真的很開心,很有香港特色,也讓我們感受到夏肥爸媽滿滿的心意。比較擔心的是爸媽他們不會料理哈!

拿到之後,夏肥的媽媽還很熱心的解釋每個食材如何料理。

 

傳統大餅

台灣結婚送禮必備大餅啊!這次挑選的是老媽的最愛:新廣吉官網請點我

大餅1.jpg

大餅2.jpg

 

為了考量夏肥他們還得帶回香港,回禮我們準備了六盒(參考了網路上說的六或十二的數字),不過一盒餅的重量也好重⋯⋯幸好還有行李箱可以裝回去!

 

以上就是我與夏肥的提親過程,小小的分享希望大家喜歡。

在討論婚事時難免會吵架,不過都是為了讓彼此更加契合的磨練,祝福大家準備婚事都能順順利利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提親 遠距離戀愛 結婚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朵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